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宿州埇桥区大力发展板材加工、家具制造等林业产业

宿州埇桥区大力发展板材加工、家具制造等林业产业

发布时间:2022/1/14 18:11:00

近年来,宿州埇桥区加大发展林业产业的力度,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深挖资源潜力,集合林产优势,做强产业园区,培育骨干企业,已基本形成了以原材料资源培育为基础、产品深加工为带动、大企业为龙头的板材及家居产业发展格局。埇桥区先后被授予“中国杨木产业示范区”“中国绿色家居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我区依托现有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板材加工、家具制造、智能家居等林业产业,建设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为实现林业产业崛起夯实了坚实的基础,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打造了生动范例。林业产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萌发,一跃成为全区经济的首位产业、支柱产业。

目前,全区现有规模以上家居板材企业72家,产值超亿元企业34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2家、市级林业龙头企业43家,林业总产值达到223.06亿元,林业加工产值连续多年蝉联全省第 一。产品涵盖细木工板、多层板、密度板刨花板等上百个板材品种,以及木地板、木门、橱柜、衣柜、沙发等几十类家装家具,产品远销德国、加拿大、英国、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板材产业相关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达6万元。顺河木业、埇桥人造板入选全国区域品牌百强,现有中国驰 名 商标1个、马德里注册商标1家、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1个、省著名商标6个、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2家、省名牌产品3家。埇桥区林业产业已经形成林木种植、板材加工、家具生产、智能家居制造的全产业链条,并由此延伸了林区旅游、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产业,林业产业化的大发展,为埇桥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了积极力量。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依据自身生产原料充足、交通区位优越、产业基础较好、生态环境优美的综合优势,充分发挥TATA木门、东大木业、绿洲森工等龙头企业作为头部企业的独特优势,明确发展目标定位,以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为载体,重点从以下七个方面着力开展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

凝聚合力抓创建。埇桥区创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工作,是在省林业局、市林业局的关心关怀下开展的,得到了省局、市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多次现场调研创建工作进展,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任务,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负责,制订印发了《埇桥区创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实行定期调度工作机制,牢牢把创建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推动了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定期会商,凝聚了抓好抓实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明确思路抓创建。埇桥区始终坚持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工作理念,着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大力实施“绿色崛起”战略,推动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以打造国家级特色园区为目标的深层次建设。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是一个以板材加工、绿色和智能家居制造为主体的专业园区,于2017年开工建设,坚持以“拓展新领域、强攻中高端、创新定制化”为主线,利用“中国杨木产业示范区”的资源优势,主动承接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产业转移,着力在环保绿色板材、全屋定制家居、智能家居和智能集成系统配套附件上实现更大作为,全力打造中国板材家居产业基地。园区按照“一核两区一基地”的总体布局,分别明确核心区、集聚区、产业基地3类区域产业发展方向,核心区主要招引智能家居、全屋定制及上游产业链企业,集聚区主要招引绿色板材深加工项目及人才,“产业基地”主要招引智能家居、家具配套项目,形成了思路明确、分工精细的创建工作思路。

发挥优势抓创建。埇桥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襟连沿海,背倚中原。同时处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原经济区、中部崛起、淮河生态经济带、淮海经济区等国家发展战略中,周边城市数量众多,半径300公里涵盖2亿人口,有足够大的市场腹地。同时,京沪、陇海铁路和京沪高速铁路、宿淮铁路、郑徐客运高速铁路,合徐、连霍高速公路和泗许、徐明高速公路形成双“井”字型两纵两横格局,可实现1小时上天(徐州观音机场),2小时达海(上海),3小时进京(北京)。京东集团牵头的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正在建设(项目用地6200余亩,规划“一港十中心”),未来埇桥将是长三角区域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距合徐高速宿州北出口、京沪铁路宿州站、京沪高铁宿州东站、筹建中的宿州机场和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仅十余公里,交通区位十分优越。园区积极发挥迅捷的交通物流优势,大力开展“双招双引”,招引林业产业企业入驻建设,为林业产业企业提供“双赢”发展创造先机。

筑牢基础抓创建。埇桥区以“林长制”为抓手,编制了《宿州市埇桥区2021年杨树种植发展意见》《埇桥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农田林网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年)》等,为林业加工企业提供原材料、扩大原材料种植面积,提供了科学的规划和指导。实施“百村万树”工程,重点在村庄周边、道路两旁、库塘堤边等隙地见空补绿、见缝插绿,实现部门办林业向全社会搞绿化的转变,集中栽植速生无絮杨42万株,为林业示范园区建设提供可持续的原材料支持。栽好了树只是基础,利用好林业资源才是关键。为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埇桥区积极开展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致力构建高端绿色家居产业链,积极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绿色—智能家居”标杆示范园区,为林业资源的产业化应用提供了基地。

完善设施抓创建。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始终以打造“绿色发展、清洁生产、智慧管理”的现代化家居示范园区为目标,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4.7亿元,园区承载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核心区4.9平方公里已基本建成,建筑面积41.7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12万平方米的科创中心、24万平方米的安置房正在加快建设,北二环路、星辰路等5条道路11.8公里已建成通车,拱辰路、滨河西路和经十二路等已纳入建设计划,供水、污水处理、电、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为园区企业发展打造了良好平台。

打造集群抓创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益产出、高速度推进、高要求锤炼的工作目标,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深入调研全国家居产业发展情况,绘制了“重点招商企业分布图”,敲定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部等重点地区,有针对性地谋划“双招双引”向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集聚。同时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机遇、板材家居行业扩张的市场机遇、新发展阶段群众对绿色环保产品需求的转型机遇,全面加强与北京、上海、江苏、宁波等地的合作交流,积极承接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办公家具、定制家居等产业转移,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园区已落地TATA高端木门、皇友家居、北艺居等23家知名亿元以上企业,去年新招引顾家家居、月星家居、深圳博领家居等10余家知名企业落户,林业产业集群集聚优势越来越强。园区企业宿州市东大木业有限公为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淮宿建材有限公司的爱乐生物质木塑复合材料获得“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称号,绿洲森工股份有限公司获评为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优质服务抓创建。为加强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积极为林业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园区实行领导班子包企业、包项目推发展的举措,为入园企业实施“八个帮”服务(帮营销、帮管理、帮创新、帮融资、帮安全、帮招人、帮培训、帮降本),实行一对一帮扶,落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打造了园区发展的优质环境。园区建设了新安宿物流园,顺丰、禾生、德邦、苏宁等23家快递物流企业集中入驻。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徽商银行和安徽农业担保公司、宿州市融通融资担保公司入驻园区,已为绿洲森工、龙鼎木门、天东门窗、东益木业、皇友家具等重点企业融资2.7亿元,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贵慢”的困扰,打通了企业融资的“最后一米”。在产品销售上,成立了专门队伍,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帮助企业通过淘宝、天猫、抖音等进行网上产品销售。

下一步,埇桥区将进一步加强林业产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项目建设,大力开展“双招双引”,推动林业产业链不断延伸,有力发挥林业产业在富民强区中的支柱作用。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