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受疫情影响 越南木材出口量大幅下降

受疫情影响 越南木材出口量大幅下降

发布时间:2021/12/3 21:35:15

据越南西贡投资报道,越南木材出口今年无法完成原定140亿美元的年度目标。

自第四波疫情爆发以来,在6月和7月达到15亿美元的峰值后,到8至10月三个月降至共13亿美元,远低于每月10亿美元的水平。

在家具、座椅和胶合板等大多数主要出口商品中都可以看到这种下降。美国、韩国、英国和加拿大等主要市场的下降幅度约为每月20%。从大型企业到小企业至木作坊,下降几乎是一致的。如果11月和12月没有突破,全年140亿美元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缺少木材无法交付订单

长期以来,木制家具的生产,特别是出口木制品,主要依赖进口木材。现在越南国内木材来源越来越稀少,而缺少进口木材的情况正在加深。自疫情变种再次爆发以来,越南木材的供应大部分被直接中断,直到最近几个月,木材和木板的数量进口减少让生产不能及时交付。

当前,家具制造企业应对疫情的最常见做法是要么完全关闭,要么适度运营,保持20%至50%的产能,而无法达到100%的产能。根据10月中旬的一项研究,许多木企已经清理了他们的车间,不再从事或减少木制品制作。

人力缺口放大

为避免疫情而返乡的工人将很难立即返回工厂,而无奈招聘未从事过相关行业的新工人,也将减速的不利影响带到了复工中。据了解,一些企业通过加班费和诱人的收入克服了这种情况,但这只能是暂时的解决方案。延期纳税、降低贷款利率、延长债务偿还期限等财政政策支持,只能惠及健康的企业,而其他停产、不出口、不征税的企业将无法借贷。

汽油价格也在11月10日突然上涨。这是自9月初以来第五次大幅提价。汽油是大多数工业、生产和生活本身的投入成本,迟早会影响到商品的成本,尤其是商品的出口。出口价格不能立即与国内成本的增加成正比。欧美客户可以理解,但仍会难以调整。不过,据信,大多数出口商已经将价格调整到2022年初。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