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2021年全国刨花板产业发展研讨会盛大举办

2021年全国刨花板产业发展研讨会盛大举办

发布时间:2021/7/26 21:21:31

2021年7月21日,全国刨花板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山东郯城盛大召开。会议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和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主办,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刨花板专业委员会、千年舟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国辛北尔康普机械设备公司和株洲新时代宜维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刨花板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和国家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协办,来自刨花板产业链相关的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400余名代表参会。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钱小瑜主持,郯城县委书记刘连栋、千年舟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桐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国家林草局改革发展司副司长李玉印分别致辞。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吕斌研究员发表题为“当前刨花板产业应关注的新问题”演讲,从碳中和、新线投资、原料、生产制备、产品等方面介绍了刨花板产业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以推动刨花板产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中国刨花板产业新动态,国家林草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原总工程师肖小兵介绍了当前中国刨花板生产能力及分布、技术与装备、产品种类等最新情况,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2020年度,投产刨花板线16条,新增产能309万m3/年。2020年底,全国329刨花板生产企业保有348条刨花板生产线,总产能3691万m3/年,同比2019年降低约3.5%。平均单线生产能力上升至10.6万m3/年。刨花板生产能力分布在全国24个省区,山东产能占全国20.1%,排名第一。全国348条刨花板生产线中:连续平压线73条,合计产能1763万m3/年,占比47.7%;多层压机线257条,合计产能1812万m3,占比49.1%;单层压机线15条,合计产能100万m3,占比2.7%;挤压线5条,合计产能17万m3/年,占比0.5%。2021年度在建刨花板生产线29条,合计产能778万m3/年,预计2021年底,全国刨花板总产能将接近4000万m3/年。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挺做题为“定制家居用刨花板高质量发展趋势探讨”的演讲,分析了定制家居行业的整体业绩表现、战略规划趋势、客户需求变化,产品风格及产品工艺新趋势,对定制家居材料提出了“质量稳定、性能优越、低碳环保”的要求,并对刨花板供应质量、性能特点和绿色环保提出了新要求。据悉,索菲亚刨花板用量2021年预计将达到76.6万m3,占所有板材的用量比例为84.2%;其中康纯刨花板用量将达到57.43万m3,占所有刨花板用量的74.98%。

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草经贸研究院院长程宝栋教授做题为“面向国家碳中和目标的木材产业发展”的报告,分析了碳中和的提出及其给林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建国后中国林业发展转型及当前木材产业面临的新形式,并提出了新木材安全观下实现木材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

千年舟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田茂华介绍了板材行业的发展趋势,千年舟的企业文化、发展历程、党建文化、产业规划和战略部署。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刨花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文静分享了pMDI在刨花板/纤维板生产中安全性评价的最新研究成果,阐述了pMDI胶黏剂的本体特性,在板材生产场所的MDI及其分解物浓度检测分析,热失重及燃烧产物分析。辛北尔康普集团销售工程师OkkeOttenlinger和中国区销售负责人翟豫生简要介绍了辛北尔康普公司及其人造板工厂项目,分析了其超强刨花板制造装备及生产技术。株洲新时代宜维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松青结合企业实践经历,分析了人造板工业尾气治理的6大难点及痛点,并给出了系统解决方案。美国TSI公司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汪晋毅介绍了刨花干燥的重要性,并分享了一套高效安全节能的刨花干燥系统。力合领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详细介绍了石蜡分散技术在刨花板生产中的应用。广东普瑞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付秋霞分析了饰面人造板市场情况,介绍了预饰面技术的应用,及预饰面刨花板产品的结构原理和表面涂饰生产线。

“刨花板装备与技术-原料、创新、装备”主题访谈由国家林草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工业一所所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忠涛主持,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副司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首席专家吴晓松,商丘市鼎丰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学书,亚联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西强,德国迪芬巴赫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刘守华,宁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新国,广西祥盛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廖兵余等嘉宾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举措。

“刨花板产品与应用-产品、创新、应用”主题访谈由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吕斌研究员主持,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高峰,云南新泽兴人造板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林铭,广州百得胜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树雄,金牌橱柜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副总监李瑞銮,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李辉,万华化学国内业务部直销经理冯鹏等畅谈心得与体会。

会议的成功召开,有效促进了刨花板产业链各环节的交流、合作与融合,对加速刨花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亦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