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将推动木结构建筑发展作为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手段

欧洲将推动木结构建筑发展作为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手段

发布时间:2021/5/12 21:21:45

综合芬兰forest.fi网站2021年2-3月消息,欧洲国家一直以来在不同政策目标的驱动下,采取各类措施促进木结构建筑行业发展。近年来,欧盟将推动建造更多木结构建筑作为政策方向,视木结构建筑为减排重要领域,但迄今为止仍未推出任何联合推广项目。

对此,欧盟内部有声音表示,成员国通过区域合作推进木结构建筑发展的效果远远好于欧盟整体推进模式。原因有三:一是欧盟并未明确提出木结构建筑行业发展目标,且未确定成员国在其发展进程中应承担的责任与履行的义务;二是成员国在促进木结构建筑发展方面有着不同的动因与目标;三是成员国在林木资源禀赋、建筑行业发展进程、建筑传统、数字化发展、财政资源等方面面临不同情况,对木结构建筑的关注点有所区别,在推进行业发展方面也采取了不同的对应措施。其中一个表现是,欧盟各成员国负责促进木结构建筑发展的行政主管部门各不相同。有些国家更关注木结构建筑发展对环境保护的影响,指定环境部负责相关事宜的推进,而有些国家则强调木结构建筑业对保持农村地区活力等经济指标实现中的作用,因此委托经济部门开展行业管理。

不过,欧盟很多国家将木结构建筑视为生物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德国、奥地利和瑞士开展合作,成功推进了区域性生物经济战略合作。然而,这些合作项目并不仅仅关注木结构建筑行业,而是着眼于环境保护这一更广泛的目标,即促进高效、可持续的自然资源利用。这对木结构建筑发展而言,优劣并存。优势是木结构建筑被视为迈向生物经济系统性发展进程的重要部分,将有利于提高木材利用效率和木材企业的盈利能力。例如,可以更容易地识别有能力从锯材厂购买多余边材的行业,提高锯材厂的盈利率。据悉,芬兰锯材厂将边材制成木屑,然后出售给制浆企业,所得利润可以覆盖锯材厂的工资成本。劣势则是将木建筑纳入各种生物经济策略中也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例如在发展中可能忽视木结构建筑相关的许多技术与建造优势及不同建筑形式等。

相较于农村地区,城市地区对木结构建筑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欧盟一些国家在农村地区合作开展生物经济合作项目,但有相关人士质疑农村地区对木结构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性,认为城市才是未来促进木结构建筑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这是因为分区计划或土地分配等政策工具赋予城市直接促进木结构建筑建造的空间。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在城市地区修建木结构建筑可以减少建筑业产生的碳排放。未来20年中,欧洲城市的木结构建筑可以抵消欧洲水泥行业近一半的碳排放量。

这一趋势在欧洲德语国家已有所体现。木结构建筑开始成为该地区各类建筑企业的重要卖点,而木结构住宅区也正在规划发展中。例如,慕尼黑Prinz-Eugen-Park住宅区成功地通过提高环保意识而促进了木结构建筑行业的发展,同时激发慕尼黑着手建造一个更大的木结构住宅区。柏林在关闭泰格尔机场后,允许建造新的木结构住宅区,计划成为现代木结构住宅样板区。此外,汉堡和柏林其他地区也有类似的发展计划。

与此同时,区域内木结构建筑业与其他行业和利益相关者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特别是在德语国家。这是因为建筑行业的结构性变革非常复杂,只有在所有关键部门和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下才能取得成功。德国联邦政府及巴登-符腾堡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巴伐利亚州、黑森州以及许多城市都在计划或实施重要的木结构建筑促进项目。此外,法国已决定自2022年起所有公共建筑使用的木材及其他可持续材料必须占所用材料的一半;在8层以上的公共建筑中,承重结构必须全部由木材制成。北欧国家目前已通过了各类决定,将大力发展木结构建筑,持续提高木结构建筑的竞争力,尤其是木结构高层住宅和公共建筑。瑞典从2022年起将强制实施建筑物“环境证书”制度,而芬兰政府将在2022年春季发布建筑物对气候影响的报告。目前,在德语国家及北欧国家,各方正在共同努力,合作制定或协调对接木结构建筑的建造规范。为了解决各国木结构建筑规范不尽相同,阻碍建筑木材贸易这一问题,北欧国家在2020年春天就成立了一个指导小组,协调统一木结构建筑规范。

芬兰环境部长克里斯塔·米科宁近日指出,北欧国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协调相关立法,将木结构建筑作为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手段。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立法的核心是低碳建筑,不会对具体建筑材料或能源形式作出规定,也就是说不会过分强调木材在建筑和能源中的利用,而是强调减少建筑全生命周期中的碳足迹。为此,将严格管控建筑全生命周期,即从建筑材料的生产运输、建造过程、建筑使用、翻新和拆除到建筑废弃物回收处理。今后北欧各国还将根据需要和可能性,逐步减少可允许的最大碳足迹,努力成为低碳和循环经济领域的全球先锋。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