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越南发布特殊用途林和防护林管护新指令

越南发布特殊用途林和防护林管护新指令

发布时间:2020/4/6 21:34:28

越南《人民报》2020年3月11日消息: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以下简称“农业部”)于当日发布了第1788/CT-BNN-TCLN号指令,对森林管理以及特殊用途林和防护林保护和开发利用的任务与具体措施做出部署。

该指令指出,过去一段时间,越南发布了多项特殊用途林和防护林保护利用政策。截止目前,越南已经建立了164个特殊用途森林管理委员会和231防护林管理委员会,保护了675万hm2的森林和林地,约占全国林地总面积的46.7%。这些森林多为原始林,是大多数濒危动植物的栖息地。该部分森林多数处于越南重要的陆地、海洋和湿地生态系统之中,在流域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适应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针对此类森林和林地开展科学研究与环境教育,加强森林环境服务与生态旅游活动可逐步提高环境、景观价值,为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贡献。

越南特殊用途林、防护林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由各特殊用途和防护林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森林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该委员会是农业部设于各省农业厅的机构,受农业部组织、指导和管理,同时受林业局专业指导、检查和监督,经费由国家预算划拨。其职能包括:1)为地方农业局提供咨询和帮助,确保国家防护林及特殊用途林的种植、抚育、保护和开发政策的落实,提升防护林价值,维护和保护珍稀基因资源;2)通过科学研究建立兼具效率与可持续性的林业生产模型;3)提供森林环境服务,以合作或租赁形式依法将森林和林地分包给集体、家庭和个人,实施森林保护、旅游开发项目。

然而,越南特殊用途林和防护林仍然存在毁林和盗伐问题,同时面临各地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未得到足够重视、年划拨资金与发展任务不配套、基于可持续森林环境的创新性森林融资潜力和优势尚未充分挖掘利用以及森林管护活动严重依赖国家预算等多种挑战。部分省份国家公园等保护林地的管理归口存在不同,导致特种用途林管护达不到理想效果,影响森林质量的提升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为切实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根据特殊用途林和防护林体系的相关规定,农业部就以下核心任务做出部署:

一是由省和中央直辖省人民委员会主席指定专门机构,在地方管理机构的配合下,对特殊用途林和防护林进行清查,界定林区边界并建立地籍,在2020年内基本完成林分界线划定,相关数据提交至土地使用权证主管部门。严格处理特殊用途林和防护林不当利用现象,解决非法侵占林地与权属争端等问题。

二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在不损害森林生态系统前提下吸引和有效调动森林保护与发展的投资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按照越南《林业法》规定严格控制森林用途变化。

三是依法有效实施森林保护,采取措施打击毁林和非法森林开发,严格处理个人和机构的违法行为,以及主管部门不作为的违规行为。

四是各省森林管理委员会敦促组建护林队,确保落实2019年1月1日第01/2019/ND-CP号法令的规定,有效实施政府关于建立护林队并开展相关保护工作的意见。

五是为森林管理委员会引入社会资金支持,以更好执行政策,创造稳定的收入来源,制定发展方案并依法开展可持续生态旅游。

上述具体工作由农业部各下属机构和单位执行。其中,越南林业局(VNFOREST)负责:1)制定并评估利用特殊用途林和防护林开展生态旅游活动的可行方案,并于2020年第四季度向农业部报告;2)重新审核于2014年10月30日总理签署的第1976/QD-TTg号法令《2020年国家特殊用途森林系统规划及2030年展望》中的相关规定,根据《林业法》编制2021-2030年国家林业规划及至2050年的远期展望;3)尽快将当前林业管理机制与政策进行系统化整合,拟订一项关于森林保护与发展、森林产品加工和林业贸易的综合性投资政策,对特殊用途林和防护林的可持续经营和发展做出规定;4)制定并实施2021-2025年阶段林业可持续发展公共投资计划,以取代即将到期的2016-2020年可持续林业发展目标规划。

此外,在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协调指导下,林业局将制定和批准《2021-2025年中期公共投资计划》中的林业投资项目,特别是有关特殊用途林和防护林的投资项目。越南组织和人事部负责与林业局进行协调,审查现行国家法规,为完善各地森林管理委员会组织架构提供指导,结合实际情况在全国范围内确保各地特殊用途林、防护林得到统一有效管护。

各省森林管理委员会将根据《林业法》、《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对2021-2030年阶段国家林业规划及至2050年远期展望中的有关特殊用途林和防护林的条文进行迅速审查、修订和补充。按照《林业法》组织相关活动,尤其是森林保护、打击森林滥砍滥伐、开展土地管理以及开发生态旅游等。越南林业科学研究院将着重针对各生态区域中的特殊用途林和防护林,开展培训和科学研究活动。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