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木门分类和通用技术要求》《非结构用指接材》等标准宣贯培训暨木材工业产销监管链认证研讨会”在浙江省江山市召开

“《木门分类和通用技术要求》《非结构用指接材》等标准宣贯培训暨木材工业产销监管链认证研讨会”在浙江省江山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9/7/19 22:24:00

2019年7月9日-11日,“《木门分类和通用技术要求》《非结构用指接材》等标准宣贯培训暨木材工业产销监管链认证研讨会”在浙江省江山市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科研机构、质检机构、森林认证机构以及木材工业企业代表150余人参会。国家市场监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薄昱民副司长、中国森林认证委员会王伟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处于玲处长、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吕斌研究员、江山市郑贤文副市长、衢州市市场监管局徐闽红副局长、江山市市场监管局周学军副局长、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段新芳研究员、全国森林认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赵劼副研究员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木材工业研究所段新芳研究员主持。浙江省江山市郑贤文副市长、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吕斌研究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于玲处长分别致辞。段新芳研究员宣读了“关于启动第2批中国木竹产业‘中国森林认证—产销监管链示范(试点)’项目的通知”(人标委文[2019]17号)。会议为第2批中国木质林产品企业森林认证—产销监管链示范(COC)示范试点单位授牌。

本次会议分“木材工业产销监管链认证培训研讨会”、“木门窗和指接材集成材产业发展研讨及标准宣贯培训会”、“《室内木质门》标准修订研讨会及参观企业”三个阶段进行。

“木材工业产销监管链认证培训研讨会”由中国森林认证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认证处于玲处长主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薄昱民副司长,就“质量认证与国际贸易”进行了演讲,她从质量认证内容、技术性贸易措施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应对方案方等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与森林认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认证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对“产销监管链认证程序与新版标准”进行了解读,他从为何要做产销监管链认证、《中国森林认证产销监管链》GB/T28952-2018国家标准的内容和认证程序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段新芳研究员对第2批木质林产品企业森林认证产销监管链(COC)示范(试点)和项目组织单位、示范(试点)和项目的主要任务、安排和具体工作要求等进行了部署安排,要求各试点企业应严格按照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印发的“第2批中国木竹产业中国森林认证产销监管链示范(试点)工作方案”(人标委文[2019]18号)确定的时间进度安排和具体工作要求推进试点工作;上海申西认证有限公司认证部经理卫建华,对该司认证资质及其森林认证的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木门窗和指接材集成材产业发展研讨及标准宣贯培训会”由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段新芳研究员主持。在“木门窗和指接材集成材产业发展研讨及标准宣贯培训会”上,特邀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吕斌研究员作了“中国集成材产业发展思考”的报告,介绍了集成材行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集成材生产企业应加强工艺技术的研发和改进,加强集成材品牌建设等的发展思路;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门窗产业分会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制品研究室主任张占宽研究员作了“我国木门窗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的报告,从木门设计、涂装工艺、加工装备饰面材料等17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国木门产业现状,从生产过程智能化、材料加工技术和产品的标准化等8个方面分析了木门产业的发展趋势。

江山福羊羊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刘中波总经理分享了全屋定制、木门、板材等生产工艺、销售经验等;浙江衢州博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姚孜誉总经理分享了公司生产、研发和销售木材工业胶粘剂的经验,特别是研发、生产大豆白胶黏剂经验,每个企业的发展路程不一样,但是成功的经验值得行业同仁借鉴。

《非结构用指接材GB/T21140-2017》标准主要起草人、黑龙江省木材科学研究所毕克新研究员结合非结构用集成材的发展现状,围绕标准制定背景、指标设定的依据、制样、检验、判定、标识等方面对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非结构用集成材LY/T1787-2016》标准项目负责人、黑龙江省木材科学研究所赵丹研究员围绕标准制定背景、指标设定的依据、制样、检验、判定、标识及标准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木门分类和通用技术要求GB/T35379-2017》标准主要起草人、国家人造板与木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付跃进高级工程师结合标准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标准的制定、取样、指标检验、判定、标识等进行了解读;《木门窗用木材及人造板规范GB/T34742-2017》标准项目负责人、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虞华强高级工程师介绍了木门窗标准体系、木门窗用材及其发展趋势,并结合标准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标准的制定背景、使用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解读。

会议期间,与会部分代表参观了江山欧派门业股份有限公司、江山市博威木业有限公司;部分代表参加了“《室内木质门》标准修订研讨会”,进行林业行业标准《室内木质门》的研讨。

通过培训和研讨,有助于从业人员深入了解相关标准主要内容,掌握产销监管链(COC)认证管理体系理论,了解木门和集成材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对推动木材工业原料和产品绿色化,加快木材工业企业产销监管链(COC)认证工作,提高质检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标准化工作能力,促进江山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由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森林认证委员会、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与森林认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林业产业标准化国家创新联盟主办,由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全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衢州市方圆林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承办,由江山欧派门业股份有限公司、江山福羊羊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衢州博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江山市创佳乳胶化工厂、江山市博威木业有限公司、久盛地板有限公司、上海申西认证有限公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协办。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人造板》杂志、江山市电视台的大力支持。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