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加强基础性工作顶层设计 科学论证木材标本馆发展规划

加强基础性工作顶层设计 科学论证木材标本馆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9/7/17 20:08:00

为提高科技基础性工作成效,强化木材标本馆对科研的支撑能力,提升木材标本科普服务效能,科学地制订切实可行的木材标本馆规划,7月12日,木工所在京组织召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标本馆发展规划论证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巡视员厉建祝、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岩泉等出席会议。木工所党委书记黄冰致欢迎辞。会议由木工所总工程师邓侃主持。

加强基础性工作顶层设计 科学论证木材标本馆发展规划

论证会专家组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孙英宝工程师,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馆长许崇仁,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标本馆馆长张奠湘,中科院庐山植物园胡宗刚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陈昌洁研究员、姜笑梅研究员和湿地所党委副书记王建兰等组成。

木工所所长傅峰以“筚路蓝缕、励精图治、乘风破浪、不忘初心”为主线分四个阶段,回顾了木材标本馆在1928年成立的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与1939年成立的中央工业试验研究所西南木材试验研究室基础上建立,至今走过的90多年发展历程。木工所木材构造与利用室主任殷亚方研究员从规划依据、工作基础、发展目标、规划任务等方面汇报了木材标本馆发展规划方案。

与会专家对方案展开了热烈、深入、细致的讨论,对木材标本馆踏实的工作予以高度赞赏,一致认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标本馆是同源于静生生物调查所的国家级研究机构之一,可进一步发挥木材标本在植物和林业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对方案中细化建设任务、落实支撑条件、采取应用新技术、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李岩泉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专家对标本馆发展规划方案的肯定是对中国林科院以及木材工业研究所各项工作的激励,极大地提振了信心。专家们提出的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开阔了木材标本馆的建设思路,明晰了发展途径,对木材标本馆中长期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木材标本是对木材进行分类、比较与鉴定的重要科学依据。木材标本收藏规模、保存质量及相关科学数据挖掘、分析与应用,是对木材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条件支撑。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九十多年的积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标本馆收藏范围覆盖全国、辐射东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成为我院国内外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窗口,在木材基础性质、木材解剖、木材识别和木材加工利用等研究领域中具有重要的国际学术地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规财司、动植物司,院科技处等领导出席会议。木工所班子成员、所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及相关研究室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