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方竹

方竹

发布时间:2009/8/22 20:31:00

  方竹又称四方竹,属禾本科、刚竹属。

  [简介]

  竹秆呈青绿色,小型竹杆呈圆形,成材时竹杆呈四方型,竹节头带有小刺枝,绿色婆娑成塔形,青翠欲滴,华丽高雅,以其独特的竹种和清幽脱俗的品质深受人们的喜爱。

  [形态特征]

  方竹秆高3--8米,节间呈四方形,深绿色,基部生有小疣状突起,而略显粗糙;秆环基隆起,基部数节常具一圈刺瘤。箨鞘厚纸质,无毛,具多数紫色小斑点;箨叶极小,每节3枝,则多枝簇生。叶2--5片着生小枝上,薄纸质窄披针形。花枝无叶,小穗常簇生成团,生于花枝各节上,每穗有5--6朵花,四季出笋(8月至次年1月)

  [习性]主产于华东、华南以及秦岭南坡等亚热带地区。喜光,喜温暖湿润气候。适生于土质疏松肥厚、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低丘及平原均可栽培。

  [栽培技术]

  繁殖:通常以移植母竹或鞭根埋植法繁殖。母竹宜选植株健壮而较低矮者,移植时留竹鞭1米,切勿伤笋芽,且带宿土,竹秆截去枝梢,只留3--4盘枝丫。栽后沟穴埋土踏实,浇透水,盖以稻草保湿。以早春移植为宜。

  管理:庭院中栽植,宜选墙隅、屋旁空隙地,数株丛植并注意浇水培土,土壤如能保持疏松肥沃,可促进终年生笋。冬季可施腐熟厩肥、土杂肥,既保持地温,又疏松土壤,有利于发笋和新竹生长。

  [用途]

  方竹秆形四方,别具风韵,为庭院常见观赏竹种。江南各地造园均可选用。可植于窗前、花

  台中、假山旁,甚为优美。其秆可制作手杖。笋味鲜美,可供食用。

  方竹Chimonobambusaquadrangularis(Fenzi)Makino

  别名四方竹、四季竹(江南各地),四方竹、四角竹(《植物学大辞典》,日本汉字名),方苦竹(《江苏植物名录》),标竹(四川)。

  一、形态特征竿高3-8米,径1-4厘米,竿方形,但向上逐渐变圆,竹子越大竹竿越方。杆深绿色,粗糙,竿环甚隆起。节间长20-23厘米,竿下部节上有刺状短气根一圈,并向下弯曲。箨鞘纸质,无毛,具多数紫色小斑点。箨叶极小,每节分枝开始为3枚,以后增多成为簇生。小枝着叶3-5片,薄纸质,窄披针形,长10-20厘米,宽1.5-2.5厘米,无毛。笋期秋季。

  二、分布习性主产华东、华南以及秦岭南坡等亚热带地区,现多栽培。适生于气候温暖湿润,土质肥厚的立地,但抗污染能力弱。长江流域以南各地,低山缓坡及平原均可栽培。方竹叶薄而繁茂,蒸腾量大,容易失水,故多自然分布于荫湿凉爽、空气湿度大的环境中。我省安吉竹种园、金华黄龙洞、温州雁荡山等地都有分布。

  三、栽培管理通常采用母竹移植或鞭根移植方法。选地要选择土壤疏松肥沃、环境荫湿的地方,注意避开阳光暴晒以及冬季西北风的迎风面。季节以早春移植为宜。起苗后须多带宿土。远距离移栽时,摘去大部分竹叶,能提高成活率。其它水肥管理措施,和一般竹子相同。

  四、观赏特色方竹竹杆方形,别具一格,此外秋季出笋、枝叶繁茂,所以除了观竿外,也是适宜观笋观姿的竹种。

  五、园艺配置在自然环境适宜的旅游景点,可以片植。一般造园时,可选植于背风、朝东的墙边屋旁、水池小溪边。

  六、其它竹竿可用于制作手杖及工艺品。竹笋鲜美,笋期正值散生竹笋期淡季,现也有地方作为笋用竹发展。

  我国方竹种类约有20多种,主要分布在西南各省区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