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中国人造板可持续发展方向

中国人造板可持续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8/10/11 19:06:00

面对21世纪全球经济一体化、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和优化利用的新的挑战和机遇,中国必须建成有竞争力的创新型、知识型的人造板工业,才能真正由生产大国转变为生产强国,引领全球人造板工业发展。

一是推行“零废料、生物材料精细加工”的新概念,采用新技术和应用生态科学开发新一代木质材料和人造板;二是利用木材独特的物理、化学特性和组分,开发各种复合新材料;三是用木材的刨花、纤维、纤维素或半纤维素为原料制造新一代木质材料、人造板和新产品,将应用范围扩展到车辆、航空、医疗保健、电器、家居建材等多个领域。为此,相关企业等各部门应共同做好以下工作。

(1)结合中国国情,制订好人造板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从宏观上制定政策,优化人造板的产品结构,继续稳步发展非单板类人造板,积极开发结构用人造板,着力提高全国人造板的平均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使中国人造板工业从单纯扩大产量步入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能源及材料消耗的良性发展轨道。

(2)利用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的先进技木,提高人造板成套设备的制造水平,大力推广国产连续平压生产线,加大行业技术改造步伐,快速淘汰技术落后产能,实现人造板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各工序半成品、成品质量的自动检测、自动显示和自动控制,做到产品质量优、原材料及能源消耗低,形成环保、清洁、高效率的生产环境。

(3)大力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和产品,体现中国人造板工业的优势与特色,当前应优先开发结构用人造板(如单板层积材、定向结构板等)、复合人造板(如木塑复合、竹木复合、草木复合等)、装饰类人造板(如人造薄木仿真技术、金属非金属材料贴面技术、科技木等),同时不断拓宽人造板的应用范围,着重开发在建筑和包装领域,形成有特色和品牌的专用产品。

(4)遵循循环经济的原则,加强农作物秸秆等非木质纤维的开发利用,开发废旧木材和废弃人造板资源的再利用技术,建立城市废弃木质纤维回收系统,把人造板资源的再生同城市环境保护与垃圾处理有机的结合起来。

(5)加强人造板工业的标准化管理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充分发挥各级质检部门在产品质量保证体系中的作用,鼓励企业参加国际标准认证。

(6)重视人造板工业的人才培养,强化科学技术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根据区域经济特色,联合上下游产业,组建人造板产业集群,打造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价值链。

中国第一家人造板企业福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创建于1979年的福州人造板厂),选用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依靠自主创新和专有技术,不断创新产品系列,已成功在福建邵武投建竹刨花板生产线,将竹材生产企业的下脚料变废为宝生产出高端竹刨花板,为人造板可持续发展开辟新通道。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