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俄罗斯林业转型 中国资本助力西伯利亚冷杉产业

俄罗斯林业转型 中国资本助力西伯利亚冷杉产业

发布时间:2018/4/19 20:14:00

俄罗斯是世界上森林资源第一大国,但长久以来林业的发展成就与其富饶的森林资源并不相符。为振兴俄罗斯林业,俄罗斯制定了《2020年俄罗斯森林工业发展战略》,将发展木材深加工业放在产业振兴首位,致力打造大型林业深加工综合体,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吸引国外资金。

“目前,我们与俄罗斯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投资在托木斯克建设冷杉研发基地,进行西伯利亚冷杉的人工培育与种植,通过在西伯利亚原始森林间伐和补种冷杉,有力推动俄罗斯冷杉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经济开发。”北京西伯利亚白桦茸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俄罗斯托木斯克冷杉研发基地总经理杨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下,中国资本开始成为俄罗斯林业资源开发的新兴力量。

俄罗斯林业转型中国资本助力西伯利亚冷杉产业

全球化竞争加剧俄罗斯林业步入转型期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15年的统计,俄罗斯森林面积8.15亿公顷,约占世界的20%,森林资源面积世界第一。其中,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森林面积达5.58亿公顷,是俄罗斯森林资源的核心区,约占俄罗斯森林总面积的72%。但该地区人口稀少,气候极寒,林业资源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国际间竞争日益加剧,俄罗斯近年来开始重视西伯利亚森林资源的开发利用,成为俄罗斯经济振兴,以及俄罗斯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对接的重要方向。俄罗斯林业在完成市场经济转型后,开始进入到全球化转型升级的新节奏。

据了解,俄罗斯制定了一系列经济扶持政策,包括设立国家专项资金,用于优良种苗补助、营林、保护设施设备、基地建设、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等。允许国外企业间伐西伯利亚原始森林的冷杉、且间伐多少就需要补种多少,便是俄罗斯保护当地森林生态和发展林业产业的重要举措之一。而北京西伯利亚白桦茸研发有公司成为赴俄“人工种植”西伯利亚冷杉的第一家中国企业。

融合老龄健康西伯利亚冷杉藏巨大价值“西伯利亚原始森林天然无污染,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天然宝库。”对俄罗斯林业、农业有着深入研究的杨波表示。西伯利亚原始森林拥有许多世界性珍稀树种,如西伯利亚红松、黑皮桦、橡木、西伯利亚冷杉等,对中北亚地区生态环境和气候有着重要屏障作用。而杨波之所以选择西伯利亚冷杉作为俄罗斯林业投资对象,则在于冷杉针叶具有极高的医药用价值,其健康领域应用未来前景广阔。

据悉,早在数百年前,西伯利亚当地人就开始使用冷杉针叶预防疾病,如缓解中署、消炎镇痛、促进伤口愈合等。研究发现,西伯利亚冷杉针叶含有丰富的单萜类化合物,挥发性油有20余种。从西伯利亚冷杉针叶中提取到的冷杉精华,是一种天然的生物制剂,富含聚戊烯醇、铁-麦芽酚、氨基醋酸、磷脂酰丝氨酸、酚酸、维生素E乙酸盐等,可用于早期、中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和脑部疾病患者的临床治疗,有助提高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能力、改善脑症状程度和酶活性的影响。杨波表示,“通过人工培育和种植西伯利亚冷杉,我们不仅能得到优质木材,还可以得到源源不断的冷杉针叶,进而进行西伯利亚冷杉的深加工和老龄健康产品开发。目前,基于西伯利亚冷杉新鲜针叶,我们与俄罗斯合作伙伴已成功开发出高品质的西伯利亚冷杉精华,在国际市场供不应求,市场前景极其广阔。”

双重品质保障冷杉精华成老龄健康“新宠”中国资本不仅助力俄罗斯林业深加工产业发展,还将俄罗斯优质健康产品引入中国市场。据悉,在北京西伯利亚白桦茸研发有限公司积极运作和中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俄罗斯原产地生产、原产地包装的西伯利亚冷杉精华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成为老龄健康产品的新选择。

在优质冷杉原料的基础上,中俄企业率先将专利技术液化二氧化碳萃取法运用于西伯利亚冷杉精华的萃取。该方法相较于利用有机溶液和水蒸气蒸馏的工艺具有一系列的优势,二氧化碳提取法不利用高温,因此生物活性物质不会被破坏而改变;提取过程中,在碳酸环境下所有微生物全部死亡。

经过一系列探索和临床实验,该西伯利亚冷杉精华产品形成一系列科学缜密的操作规程,不放过任何天然有效成分,最高限度地提取有效作用物质并使有益的天然物质得到极限的保留和发挥最大的作用。并于2016年获得了国际质量管理BRCGlobalStandadFoodSafety认证,生产符合国际食品生产安全要求。分析人士指出,以西伯利亚冷杉为突破点,从林业保护到森林资源可持续开发,再到西伯利亚冷杉精华进入中国市场,中俄企业互信合作走出了一种绿色“一带一路”发展的新路子。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