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山东菏泽质检:抽查5批次细木工板,合格率20%

山东菏泽质检:抽查5批次细木工板,合格率20%

发布时间:2018/1/24 20:33:00

1月19日,菏泽市工商局官网发布2017年菏泽市流通领域建筑装饰材料商品质量抽样检验结果。根据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山东省工商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全省商品质量集中抽查检验工作的通知》(鲁工商消字[2017]232号)的要求,对菏泽市流通领域建筑装饰材料(细木工板、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商品质量进行了抽样检验工作。

本次抽查的商品主要针对菏泽市大中型商场超市、五金建材市场及企业销售网点随机进行。按照抽样计划,与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在曹县共抽到5家经销企业的5个批次标称细木工板;与菏泽市牡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在菏泽市牡丹区共抽到20家经销企业的20个批次标称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近几年细木工板市场持续低迷,主要销售生态板,而曹县是细木工板的生产基地,主要是生产企业直接销售给经销商,在曹县市场销售的很少,因此细木工板没有买到计划的样品数量。

本次省工商抽查实际共抽取25家经销企业的25个批次商品,其中抽取5家经销企业的5个批次细木工板,合格产品1个批次,产品合格率为20%,抽取20家经销企业的20个批次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合格产品14个批次,产品合格率为70%,不合格项目为静曲强度、吸水厚度膨胀率、表面耐磨、甲醛释放量。

本次抽查有2批次样品的甲醛释放量超过限量值1.5mg/L。造成细木工板和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的甲醛释放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使用了甲醛释放量不合格的脲醛胶、地板基材用纤维板及浸渍胶膜纸,另外多数企业对产品标准不熟悉,没有商品检验手段,难以对进货商品进行严格把关,造成了销售商品的甲醛释放量超标。细木工板和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甲醛释放量的主要来源于脲醛胶中的游离甲醛,因此加强脲醛胶生产企业的质量控制,确保脲醛胶的游离甲醛含量符合标准要求,可有效的控制人造板产品甲醛释放量超标的问题。

本次抽查有3批次样品的吸水厚度膨胀率不合格。吸水厚度膨胀率是反映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耐潮湿性的一项指标。吸水厚度膨胀率越大,地板受潮后的强度下降越大,且会出现表面突起甚至脱落,严重影响使用寿命。吸水厚度膨胀率越小,说明地板的防潮性能越高。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使用了未添加防水剂的地板基材。因此需要加强地板原材料的质量控制。本次抽查有6批次样品的静曲强度不合格,静曲强度指标是反映地板基材内部纤维之间承载质量好坏的关键,静曲强度不合格,地板在使用过程中容易断裂,无法承重,导致失去使用价值。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使用了静曲强度不合格的地板基材。因此需要加强地板原材料的质量控制。

本次抽查有3批次样品的横向静曲强度不合格,横向静曲强度指标是反映细木工板承载质量好坏的关键,横向静曲强度不合格,细木工板在使用过程中容易断裂,无法承重。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使用劣质芯材,企业为了利润降低成本用胶合板的边角料作为芯材替代品,板芯空隙大,大幅度降低了板材的横向静曲强度。因此需要加强企业的质量控制和行业监管力度,提倡做优质品牌,抵制恶性的低价竞争。

本次抽查有1批次样品的表面耐磨不合格。表面耐磨性能是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的一项重要指标,反映产品的表面抵抗摩擦、划痕的能力,该性能直接影响到产品的使用寿命和装饰效果。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未使用耐磨层或使用了劣质的耐磨层。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