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广西打造林业生态经济新供给

广西打造林业生态经济新供给

发布时间:2018/1/17 20:59:00

作为中国人工林木材重点产区的广西,当前正力推林业转型升级,优化林产结构,打造林业生态经济新供给,构建以森林旅游、林木特色产品开发、林业产业集群等为特色的“绿色银行”,推动壮乡经济发展、贫困地区脱贫。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林业工作会议16日在南宁市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秀隆在会上表示,过去五年,广西林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共完成植树造林1932万亩,全区森林面积达到2.22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2.31%,活立木总蓄积量达7.75亿立方米。广西人工林面积、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第一,石漠化土地面积减少率亦位居全国第一。

据广西官方数据,2017年,广西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200亿元人民币,年木材产量占全国木材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为有效保障国家木材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张秀隆说,广西树种结构正朝着不断优化的良好方向发展。近三年,广西乡土树种、珍贵树种、经济林树种造林面积占造林总面积的六成以上。2017年,广西全面启动“金山银山工程”,开展林木种苗升级、森林生态修复、森林质量提升等十大行动,进一步提升了森林质量效益,增强了林业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他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森林资源既是建设美丽广西的根基所在,也是广西绿色发展的“本钱”和“家底”。目前,广西仍有数百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这些贫困民众多聚居在山区、林区,广西当前完备的林产工业体系成为贫困地区脱贫、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目前,依托林业为基础的产业精准脱贫方式正在广西各地兴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黄显阳当日表示,近年来,广西各级林业部门充分发挥产业富民、绿色惠民的优势,探索出了不少精准脱贫的“林业模式”。在国际旅游名城桂林市龙胜县,当地依靠发展“生态旅游+扶贫”方式,已带动2.5万贫困人口脱贫;革命老区百色市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打造出贫困地区经济林的“样板”;大石山区凤山县凭借发展核桃产业,将石漠化严重的大石山转化为生态经济共荣的“绿色银行”。

为保障广西林业健康稳健发展,打造林业生态经济新供给。黄显阳说,广西官方正大力完善林业基础支撑,推进依法治林。2018年,当地林业部门将加强森林生态修复,全面推进珠江防护林、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实施;针对重金属污染等土壤污染治理和移民搬迁地的绿化,精准实施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强化生态公益林保护,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同时,广西还将全面调整优化林业供给结构,加快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2018年内建设国家储备林150万亩。大力推进人造板产业、林化产业,林浆纸一体化产业、油茶产业、森林旅游产业集群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至2020年,广西将升级城乡生态环境面貌,重点在“环绿城南宁森林旅游圈”、漓江两岸和重要的高速公路两侧,每年选择100个重点村屯及重点区域,因地制宜种植开花树种、彩叶树种,集中打造300个自治区区级绿化美化特色精品示范村,构建更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助推壮乡经济发展。

按照广西官方计划,到2020年,广西森林覆盖率将稳定在62.5%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8亿立方米,年木材产量保持在3000立方米左右,林业产业总产值实现7000亿元目标。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