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中国橡胶木及拼板行业现状分析

中国橡胶木及拼板行业现状分析

发布时间:2016/12/23 18:47:00

中国橡胶木锯材进口和拼板行业的发展情况

中国是橡胶木锯材进口的最大市场,尤以泰国进口量最大。橡胶木进口从2010年的141万m3 逐年增长到2016年400万m3 ,每年以25%幅度增长。

2012年至2016年五年间,泰国橡胶木锯材进口量占中国阔叶木锯材进口总量,从2012年的23%,增长到2016年(9月份)的39%。

橡胶木拼板起源于二十年前,发展至今已形成了木业界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市场,预计2016年销售额将突破130亿元人民币。橡胶木拼板的产量也从2010年的137万m3,增长到2016年的345万m3 ;销售额从2010年41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6年约138亿元人民币。

橡胶木拼板的产地产量89%集中在广东,年产量约310万m3;云南、海南及其它地区仅占11%,年产量约为25万m3。据不完全统计,生产厂家从2010年160家到2016年440家。目前,橡胶木拼板主要用于家具制造、卫浴、家居装饰、木楼梯等行业。

中国橡胶木行业存在的问题

橡胶木行业二十年来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遭遇瓶颈,面临结构性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营销模式滞后。信息严重不对称,尚未形成有足够影响力的品牌;

二是企业管理松驰。多数为作坊式生产,安全、消防、环保存在一定问题;传统式管理,现代企业治理架构和管理模式难于形成;

三是行业诚信缺失。交易合同、单证不完备,拖欠货款甚至“跑路”现象屡有发生,行业的诚信体系未建立;

四是价格竞争无序。市场需求远未达到产能过剩的状况,企业实力、素养参差不齐,市场面窄等原因,造成价格竞争混乱,未形成整体效益;

五是产品标准空白。橡胶木锯材标准虽已制订,但尚未执行,拼板标准制订尚未启动。

中国橡胶木行业未来发展

行业人士表示,面临上述结构性问题,拼板行业的变革和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一是营销模式的变革。引进电子商务,充分挖掘市场空间,满足亿万家庭家居需求;

二是拼板定制化。家居定制化的兴起必然推动产品和市场细分,拓展产品的应用范围;

三是管理精细化现代化。完善治理架构,向精细化管理要人才、要质量、要市场、要效益;

四是设备智能化。全面提升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和定制化水平, 这是拼板行业的必经之路;

五是产品标准化。在中国木协的支持和指导下,将橡胶木锯材联盟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同时,尽快启动拼板标准制订工作;

六是完善诚信系统和价格秩序。创建中国橡胶木联盟,建立市场诚信系统。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