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绿色发展成林产工业未来趋势 助力森林

绿色发展成林产工业未来趋势 助力森林

发布时间:2016/12/9 20:48:00

在大多数人看来,木材砍伐是破坏环境的行为,因此,木材加工企业也成了许多人眼中的“坏孩子”。近日,记者在广西采访了解到,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林产工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和行业共识。一些人造板企业通过“林板一体化”等发展模式,不仅提高了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也提高了我国森林的综合利用率,在局部地区实现了森林的“越用越多”。 

“破坏森林”是很多人对木材加工行业的印象,但在行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一种误解。首先,森林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只要科学规划和合理采伐,不仅不会破坏环境,反而会提高森林的覆盖率。 

据广西林业产业行业协会理事长李可夫介绍,目前广西的木材产量居全国第一,人造板产量是全国第三,而广西在林产工业的绿色发展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2000年人造板的产量是六十多万立方米,2005年超过三百万立方米,2015年则上升到了两千多万立方米,但我们这几个年份的森林覆盖率分别是41.4%,52%和62%,森林资源不是越用越少,而是越用越多。” 

而绿色发展的理念也早已被许多木材加工企业所重视。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广西三威林产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威)采访时了解到,在“林板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下,该公司已经发展成集造林和人造板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林业企业,拥有10万亩的原料林基地。“我们更加关注每一方木材的价值,而不仅仅是每一块板的价值,在消耗资源的同时也向社会提供资源,保证企业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三威董事长马路这样表示。

从人造板行业本身来看,它也不是人们印象里的“环境破坏者”。“人造板产业是我国木材产业的主体,能够实现小材大用,次才优用,是朝阳产业、富民产业、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产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首席专家孙建如是说。

以三威为例,其生产原料主要是广西梧州地区的大叶栎薪炭材,是该地区特有的人工丰产林,其成长周期为4至6年,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是专供港澳地区居民生活用材(所以又称薪炭材),随着电力及天然气使用的普及,大叶栎又转成为工业原材;另外,采伐剩余物、造材剩余物、木材加工剩余物—碎单板和锯末等“三剩物”,松香采伐过熟林松木以及各种杂灌木等小径木非规格材等都可以用做生产原料。“人造板产业,是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项目,是提高森林经营效益的最直接产业。”马路表示。另据透露,三威已经为自己制定了打造国内林板一体化重要生产基地的发展方向。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