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装饰纸与饰面板产业正在中国林产工业界创新崛起

装饰纸与饰面板产业正在中国林产工业界创新崛起

发布时间:2016/11/19 20:32:00

装饰纸与饰面板产业正在中国林产工业界创新崛起。11月17-18日,第五届装饰纸与饰面板定制家具产业链发展峰会在广东佛山举行。本次峰会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和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主办,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装饰纸与饰面板专业委员会承办。峰会聚焦“品质至上、产业战略、技术颠覆、市场预测”四大议题,与会专家在“木质林产品质量、标准化现状和政策走向”“定制家居产业链与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引燃数码印刷的探索和思考”“2017年中国家居色彩流行趋势”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和探讨。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在致辞中表示,装饰纸与饰面板产业是我国林产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房地产、建筑装饰装修市场,尤其是定制家居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国装饰纸与饰面板产业长期保持着旺盛的发展活力。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所长叶克林指出,随着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装饰纸逐渐与人造板产业融合,使其从人造板的一个工序演变成为木材工业一个新型、活跃的分支。近年来,家居行业掀起“定制热潮”,考验着装饰纸与饰面板产业应对市场需求的反应速度,以及如何将技术创新、信息化、绿色化,快速应用到行业本身。未来,面临千变万化的市场与政策管控,“一招鲜”很难应对复杂多变的需求。因此,装饰纸与饰面板定制家具产业链要按照新的发展模式,上下游协同创新,将每个产业链条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助力产业链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装饰纸与饰面板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吕斌介绍,在人造板中,经饰面加工后使用的人造板比例约占70%,直接使用的素板占30%。目前,我国从事人造板表面装饰加工的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品牌集中度不高,多数企业以模仿式生产为主,绝大多数产品处于中低端,价格战成为行业常态。装饰纸饰面人造板具有原材料资源丰富、饰面加工效率高、饰面板材加工制品易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等优点,未来极具发展空间。人造板表面装饰加工企业应采取“产学研、企业上下游”的合作模式,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抓住定制家居装饰领域应用的新增长点,与定制家居终端产品加工企业联合创新,避免不合理价格竞争,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吴智慧认为,在林业的整个产业链中,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家具作为最终产品,对木材资源的高效利用、提质增效具有增值和引领作用,可以说是“生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个性化需求的日渐旺盛,近年来家居市场个性化定制愈加流行,定制家具(家居)深受80后、90后年轻人欢迎。2015年,定制家具(家居)市场规模为1000亿元,预计未来每年保持18%以上的增速,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600亿元。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