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竹炭纤维制造过程中的技术要点

竹炭纤维制造过程中的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10/5/20 22:04:00

  1、竹炭选材:烧制竹炭一般选用5年以上的毛竹,最好用8年以上老龄竹竹秆的中部和底部。这类竹材烧制的竹炭硬度较高,运输时不会粉碎;此外,这类竹材多孔,钾、钙、钠、镁、铁、锰硅、锗等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矿物质的含量较多,抗电磁波性较好。

  2、纺丝过程中加入竹炭粉末最要合理:黏胶中加入竹炭粉乳浆量、涤纶和丙纶切片中加入竹炭母粒量的多少,除影响纤维的强力、断裂伸长率等物理性能,还影响吸附力、生化性能和其他特殊功能。竹炭涤纶纺丝中,竹炭母粒尖圆一控制在5%~10%,炭母粒尖圆量为7%时,纤维可纺性较好。炭母粒加入量太低,竹炭纤维特殊功能减弱;炭母粒加入量太高,会增加杂技含量,使可纺性变差,纤维强力降低。

  3、纺丝过程中,应均匀加入竹炭粉末:量的均匀是指经检测纺制纤维中的竹炭粉末含量基本相等。这使纤维的各种特性基本上表征一致。

  4、竹材炭化最低温度为800℃:低于800℃,竹材末完全炭化,会影响粉末的加工性和产品质量。

  5、竹炭母粒含水率高低很重要:熔体含水率过高,混合均匀性、可纺性较差;熔体经喷丝头拉伸时,由于汽化水分气泡的破裂,熔体发生破裂,产生飘单丝、断头等现象,纺丝无法进行。所以竹炭母粒需干燥器预先进行干燥处理。干燥温度为60~70℃,干燥时间为360min,母粒含水率低于80μg/g。后干燥后将母粒倒入储罐内,送入70℃以上的热风,保持不回潮。

  6、确定母粒尖圆量后,纺丝速度很重要,两者应匹配:纺丝速度不宜过高,宜选择小的喷丝头拉伸比各较低的剪切速率,以防熔体破裂。母粒加入量为7%,纺丝速度为2.2Km/min,可纺性较好,飘单丝少,纺丝稳定,满卷率较高。

  7、竹炭粉末颗粒的粒径应在30~80nm:涤纶超细特纤维直径在5μm左右时,竹炭粉末颗粒直径为50nm,基本上对纤维强度没有很大影响。若竹炭粉末颗粒直径为50nm的几倍,纤维面则有大约百分之几被颗粒所占在,纤维强度必然会下降,纺丝时喷丝板孔眼易堵塞,常出现丝现象。竹炭粉末颗粒直径越小,对纺丝熔液的分散只要保证竹炭纤维特性和纺丝顺利就可以。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