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檀香树在全球的分布

檀香树在全球的分布

发布时间:2016/10/24 21:18:00

檀香材质坚硬,气味芳香独特,其用途广泛,除了应用于家具、工艺品、香料外,还应用于宗教、医疗。几千年来其价格不断上涨,在风水学里被誉为“招财之树”,因其十分贵重,也被称为“摇钱树”; “黄金树”、象征权力和地位的 “皇室之树”。

以下是全球檀香主要产地分布:

一、印度

印度至今仍是檀香的主要生产国,木材和精油的产量在国际上均占首位,质量也最好。现有檀香林集中于卡纳塔克邦和泰米尔纳德邦、古吉拉特邦。檀香及其加工产品是印度主要经济收来源之一,因此深受政府重视。早在1792年,Tippu Sultan 王朝就将檀香列为“皇家树”,由皇室专有。现在的国家森林法也明确规定:任何地方(包括私人土地)的檀香树均为国有,其采伐、销售均由政府掌握。私人土地上生有的檀香树应加以保护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每5年登记一次,采伐后,土地的主人可得总收入的75%。如盗伐、走私檀香木,可判处7年以下徒刑和罚款1470美元。   1930-1950年间,印度每年生产檀香心材约4000t,近年由于过度砍伐和檀香植物病害的影响,产量已下降至每年约2000t,其中绝大部分出售给全球各大香水制造商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印度已禁止直接出口檀香木,只出口经过深加工的产品。   二、 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仅有檀香一种,原产地为东、西努沙登加省(包括松巴哇岛、佛罗勒斯岛、阿洛岛、韦塔岛、帝汶岛、松巴岛、罗地岛和萨武岛),但现在的商品材主要来自帝汶在二次大战前每年出口檀香木80-150t,如1938年产量为150t,其中3t出口新加坡,12t出口荷兰,其余均运往中国香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产量激增,1967年产量为1267t,至1968年增至1581t,此后产量又急剧下降,1976-1988年间,年产量大致保持在400-800t之间。   檀香的采伐由印度尼西亚政府控制,规定心材直径达10cm,连材厚度超过25cm的植物方能砍伐。檀香产品为当地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产值占出口总收入的50%。

三、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共共有檀香属植物5种,但真正进入商品大规模开发的只有两种,即大果澳洲檀香和大花澳洲檀香。

澳大利亚檀香的开发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可称为向海外发展时期。早在18世纪初澳大利亚沦为英国领地不久,悉尼商人即寻求商品与中国交换茶叶、丝绸,而在中国最受欢迎的商品则是皮毛和檀香木。但悉尼附近无檀香生长,昆士兰州虽有檀香分布,但因地区偏远,无法深入采伐。当时悉尼商人所有的檀香木都是通过海豹猎鲸队从太平洋岛屿,特别是斐济而来的。因此,最早由澳大利亚输入我国的檀香应是斐济檀香。据记载,1805年4月,商人Simen Lord 将第一船檀香木运抵悉尼,至1808年他共获利30 000英镑,而当时澳大利亚总督的年薪仅500英镑。由于斐济及邻近岛屿的檀香资源有限,他们不得不向更远的水域和一些当时地图上尚无标志的荒岛搜求,冒险性增大,成本增设,利润减少,至1860年左右,以悉尼为基地的檀香业已一蹶不振。第二阶段可称为澳大利亚本土开发阶段。1844-1929年,澳大利亚西部是檀香的主要出产地,木材主要销给上海和新加坡的中国商人。此一阶段又可分为三个不同时期。1844-1880年是开发的初期,与当时牧场地和小麦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展有密切联系。

1830-1840年为在Swan 河流域开辟农田、草场引入了一批中国和印度移民,可能是这些移民在这一地区首先发现了这种有价值的木材,并很快得到政府的重视,同意运送一船木材到孟买,试探行情。1845年初该船返回,带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每吨檀香木在孟买和毛里求斯售价10英镑,如直接运至广州,每吨售价高达20-30英镑。澳大利亚西部出产的大果澳洲檀香虽然含油量低,品质不如帝汶和印度檀香,条形小,也不适用于雕刻,但香气甚佳,适合打粉制作线香,且树头、树根均能用,中国需求量很大,致使从此以后采伐檀香不用刀、锯,而是用畜力或机械连根拔起,造成檀香木的产量迅速减少,总产值仅略低于当地主要经济支柱羊毛的产值。但好景不长,由于无计划地采伐和倾销,木材在中国市场滞销,价格下降,同时由于采伐地愈来愈远,运输困难,成本不断增高,以至无利可图。1849年基本停止采伐,直至1857年才逐渐恢复生产。

1880-1918年此一段时期檀香的开发又与澳大利亚西部的淘金热有密切关系。1880年澳洲西部发现金矿,淘金者蜂拥而至,5年间西部人口增加了46%。当淘金梦破灭时,采伐檀香自然成了部分人的财路,由此也导致了1896-1911年的采伐高潮,年产量最高时达到9000t。

1913年Braddok在Perth附近建立了第一间檀香油蒸馏厂,至1917年已向英国出口精油约1.4t。这种由大果澳洲檀香提取的精油---西澳洲油,经英国药物协会证明对治疗淋病有效,被载入英国药典,同时还用做防腐剂和香料工业的定香剂,因此市场需求不断扩大。1916年澳大利亚生产的檀香精油占据了中国市场的五分之四。

1890年左右,昆士兰也开始开发檀香,通过中国商人出口。与西部不同,这里的种类是厚大花澳洲檀香。当时产量甚少,每年不超过100t,但预示着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的到来。1918-1929年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经济复苏,檀香的价格也明显上升。战前每吨檀香木在中国的平均售价为10-13英镑,而1920年在马尼拉、新加坡、孟买的价格每吨可达36英镑甚至更高。仅1920年澳大利亚西部就出口了檀香木14 355t,创历史最高记录。1929年后,由于中国国内战争的影响,澳大利亚产量明显下降,至太平洋战争爆发时,出口全部中断。

过量的开采也使有关部门注意到须对资源加以控制和保护。1923年澳大利亚政府做出了以下规定:

(1)、每年的采伐量由议会讨论决定,最多不得超过6000t;

(2)、出口商应持有出口许可证;

(3)、每吨檀香木征收税款9英镑;

(4)、设立护林员,禁止非法砍伐,协助开展造林工程。

1929年又通过立法规定,所有在私人土地上采伐的檀香必须事先经过护林人员的检查并做出标记,每吨木材收费1英镑。

1945-1971年此一段时期檀香油工业化,用于蒸油的木材约占木材总产量的10%-20%。20世纪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末,生产精油和出口木材均能获得丰厚利润。但随着檀香木在国际市场价格不断提高,1t木材售给精油厂将木材收购价提高到每吨78-98澳元,但仍无法获得足够原料,1971年后基本停止生产。

1971年以后,木材均全部出口,至1989年,年产量已接近1000t。价格自20世纪70年代初每吨636澳元增至5857澳元,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增幅仍然可观。20世纪80-90年代以来由于印度禁止檀香木出口,澳大利亚成了檀香的主要出口国,特别是提供制作线香的木材占了国际市场的94%。以1989年为例,从檀香出口总产值11 480 875澳元中政府通过税收、管理费,红利等项,净收达6 691 384澳元,无怪檀香在当地被称作“摇钱树。

四、巴布亚新几内亚

巴布亚新几内亚仅有巴布亚檀香一种,据John H.Paul(1990)报道,1891-1965年共出口檀香木8615t,其中有150t均由莫尔兹比港运往新加坡和中国。

巴布亚檀香的质量稍次于澳洲檀香,其精油含量约为4%-5%,因而木材价格也稍低。巴布亚新几内亚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每年有大量木材出口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檀香木仅占极小比例,对檀香木的生产尚未给予足够的重视。

五、瓦努阿图

瓦努阿图所产檀香为新喀里多尼亚檀香,分布于圣埃斯皮里图、马勒库拉、埃法特、埃罗芒加、塔纳、阿尼提厄姆、阿尼瓦、图富纳等8个岛上。传教士Peter Dillon 1825年开始由埃罗芒加第一次向中国出口檀香木,至1850年左右,檀香已越来越少。在阿尼提厄姆岛,每年平均有40艘船来载运檀香,至19世纪后期,岛上檀香树已绝迹,埃法特岛上也砍伐殆尽,仅在埃罗芒加岛偏远处还有一定数量。但1853年又在圣埃斯皮里图岛发现了檀香,采伐还持续了近20年,到1865年檀香木的贸易已基本中断,20世纪70-80年代仅有少量木材出口。   在近40年的开采过程中,檀香木的总产量无完整统计,但估计数量不小。因为有些岛上檀香资源十分丰富,如埃罗芒中岛,虽经数十年掠夺性的采伐,又没有任何保育措施,但至今岛上沿有一定数量的檀香。

六、斐济

斐济檀香仅产于斐济和汤加,其质量可与印度檀香媲美。斐济檀香的开发始于1800-1805年间,当时西方国家,特别是以澳大利亚为基地的探险队、猎鲸船蜂拥而至,大量檀香木等珍贵物品运至中国牟取暴利。

但这种掠夺性的采伐只延续了约10年,至1815年左右,斐济檀香已很稀少。1984年后恢复有少量生产。1989-1990年的产量约250t,主要出口到中国香港、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和日本,达到采伐年龄的树木已不可多得了。   七、汤加   汤加原产檀香木,也将斐济所产的檀香种苗带回汤加种植。据报道1989-1990年约有40t檀香木出口新加坡、中国香港和台湾。

八、法属波利尼西亚

塔希提檀香广布于社会群岛和马克萨斯群岛。1811-1920年间西方商人来此大量采伐,资源几乎枯竭,此后很少有檀香木出口。

九、夏威夷群岛

夏威夷群岛有檀香属植物4种,木材均具芳香。自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夏威夷檀香大量输入中国,因此获得“檀香山”称号。为了获得檀香,外国商人不惜去贷款给当地酋长购买船只和其他奢侈品,当他们无法近期还款时,则不择手段,甚至运用炮舰迫使他们用檀香偿还贷款。酋长则用征收人头税的方式驱使大量群众上山砍伐檀香。由于环境恶劣,工作量大而食物不足,死伤甚众,更由于耽误了生产季节,粮食抢收,造成严重饥荒,人们只得靠野菜树皮度日。连一位西文学者都指出:每一段檀香都沾有人民的鲜血。无怪檀香一度被夏威夷人民视为灾难,为了子孙后代不再受折磨,他们见到檀香幼苗立即拔除,再加上过量的砍伐,据估计,当时岛上90%的檀香已遭破坏。到1840年檀香的出口已基本停止,1988年才恢复少量生产。此一年约有300t檀香木出口到中国香港,其中主要是滨海夏威夷檀香。

十、胡安.费尔击德斯岛

此岛属智利,在太平洋东部,距南美洲大陆仅670km。智利檀香(S.fernandezianum)为此岛特有种。据文献记载,1835-1872年间曾进行过商业性的采伐,到1908年岛上只剩下惟一一株檀香。

另,在非洲肯尼亚地区也有一定数量的檀香出产,由于无序开采现肯政府已经设立法律保护。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