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制取竹纤维如何选择竹材?

制取竹纤维如何选择竹材?

发布时间:2010/4/25 21:28:00

  天然植物竹子材质好,纹理细密,纤维较细、较长,是制取纺织纤维的良好原料。制取竹纤维用的竹材主要是毛竹和慈竹,用量最大的是毛竹。毛竹又有楠竹、茅竹、猫头竹、孟宗竹等名称,占全国竹林面积的60%以上.毛竹有纯竹林和混交竹林两类,在所有竹种中是数最最多、面积最大、用途最广、价值最高的经济竹林。

  毛竹按生长年限分为幼龄竹、壮龄竹、老龄竹.毛竹林中竹株1~2年为幼龄竹,约占30%;竹株3~6年为壮龄竹,约占60%;竹株8年以上为老龄竹,约占10%.毛竹产量较高,立竹度在4500株/hm2时,年度产竹30t/hm2;立竹度在2700~3000株/hm2时,年度产竹15t/hm2;立竹度在1500株/hm2时,年度产竹7t/hm2,毛竹资源相当丰富。

  竹材均可制取竹纤维,如丛生竹中纤维长度在2.2mm以上的竹种有26种,竹纤维含量在44%~50%的有27个竹种,竹纤维素含量在50%以上的有12个竹种。因丛生竹砍伐低,竹纤维制成率低,一般不伐用.毛竹纤维素含量相对较高,开发竹纤维都采材于毛竹。毛竹的生长地域不同、产地不同、竹龄不同、季节不同、竹秆部位不同、竹子生长土壤酸碱性程序不同、日照时间不同等,其纤维素含量也不同.不同竹龄毛竹中的纤维素含量见如下图:

  随着竹龄的增长,竹材木质化程度增高,纤维素含量逐渐减少。但根据竹原纤维、竹浆纤维、竹炭纤维各自对竹材要求的不同、幼龄竹可作为制取竹原纤维的用材,壮龄竹可作为制造竹浆纤维用材,老龄竹通过烧竹炭可制作竹炭纤维的用材。真正做到其材尽用,生长期与砍伐期不矛盾。就是同一竹龄的竹子,竹子梢部、中部、根部的纤维素含量和矿物含量均不同.一般情况下,纤维素含量为梢部>中部>根部;矿物质含量为根部>中部>梢部。所以,竹纤维用材最好采用1~3年的幼龄毛竹、壮龄毛竹,取用竹秆的中部和梢部.在平原地带、半山丘地域或微酸土壤中生长的毛竹,纤维制取率高较高,在纤维制取中,纤维又易于分离出来.制取竹原纤维,取材是关键。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