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龙游竹产业加速绿色转型

龙游竹产业加速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16/8/25 21:18:00

在偌大的成品生产车间,整条生产线从产品成型到涂装,只有5名操作工。8月17日,在龙游溪口工业区,龙游欣远竹木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道海说,这是从意大利、我国台湾购置的智能化生产线,一名工人单月的产值已突破100万元,是竹制砧板的4至5倍。

重点整治炭化篾企业,让龙南山区再现灵山秀水。在毛竹价格走低、产品滞销、市场疲软,竹产业处于明显“颓势”之时,龙游县鼓励技术创新、扶持精深加工、引进龙头骨干,引领竹业企业转型“突围”,推动竹产业绿色发展。

“九月初,完成一期投入6000余万元,两条生产线上马后,可年产50万平方米户外高耐竹材,实现年产值1亿元。”沈道海说,今年7月份,通过全资收购本地一家低效竹业企业,“欣远”公司首月实现产值600万元,一期以生产高耐竹材为主,二期以家居用材为主,两期总投资3.1亿元。坯板成型等环节一体连续作业,大大减少热能消耗,节约生产成本。同时,锅炉烟气净化采用布袋除尘工艺,可有效削减烟尘和二氧化碳的排放。

目前,公司生产的高耐火竹材用于马德里国际机场、德国BMW汽车内饰,声学材料已用于大型剧院。“公司创新能力强,拥有67项发明专利,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3项。”沈道海介绍,两条生产线达产后,一年可消耗原竹300多万支,相应地覆盖10个毛竹加工点,直接带动2000竹农就业。

在引进优质企业的同时,龙游县于去年底成立浙西竹木研究院,加快技术及产品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一批竹业企业向精深加工要效益。龙游神宇竹胶板制造有限公司变废为宝,以篾黄废料、刨花等毛竹加工下脚料为主要原料,通过浸胶、烘干、组坯、热压制成的一种胶合板,因其强度高、韧性好,被广泛应用于火车车厢地板、集装厢地板。“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指定供应商,目前全国18个铁路局,其中15个铁路局检修用板由‘神宇’独家供应,供应量居国内第一。去年还参与制定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货车用竹材层压板》的行业标准。”公司总经理姜建春介绍,今年“神宇”已加工毛竹废料5000多吨。

“两年前,龙游县铁腕治污,坚决关停了一批排放不达标的炭化篾加工企业,如今炭化篾企业成功转型突围。”龙游县林业局局长陈雪华说。全县69家炭化(蒸煮)篾加工企业(户)全部关停并拆除后,由7家竹业企业合办成立浙江创伟竹业开发有限公司,他们投入600余万元,引进治污设备,依托联合省环科院、林科院的技术力量,不断改进试验,运用新技术新工艺,着力破题污水处理达标排放。上个月,经权威中介机构检测,“创伟”公司污水排放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尽管每吨产品80元的治污成本不低,但今后放手发展就没了后顾之忧。”公司负责人说,公司有12个炭化炉,设计日产200吨炭化篾,实际产能120吨,折算年可消耗原竹1000万支,下一步将持续扩大生产规模。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