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竹子种类知多少

竹子种类知多少

发布时间:2009/1/17 11:11:00

  竹子的种类很多。据我国古代《竹谱详录》和《农政全书》载:“竹之品类六十有一,三百十四种。”

  据现代资料载:全世界有竹类70余属1200余种,面积2200万公顷;我国竹子有39属,500多种,面积500万公顷。

  识别竹子的种类,是根据它的生长特点来鉴别的。主要是从它繁殖类型、竹秆外形和竹箨的形状特征来识别。按繁殖类型,竹分为三大类:丛生型、散生型和混生型。

  丛生型:就是母竹基部的芽繁殖新竹。民间称“竹兜生笋子”。如慈竹、硬头簧、麻竹、单竹等等。

  散生型:就是由鞭根(俗称马鞭子)上的芽繁殖新竹。如毛竹、斑竹、水竹、紫竹等等。

  混生型:就是既由母竹基部的芽繁殖,又能以竹鞭根上的芽繁殖。如苦竹、棕竹、箭竹、方竹等等。

  中国紫竹:BlackBamboo

  生长习性:

  散生竹。秆高4~10m,径2~5cm。新竹绿色,当年秋冬即逐渐呈现黑色斑点,以后全秆变为紫黑色。对水分的要求,高于对气温和土壤的要求,既要有充足的水分,又要排水良好。它们的竹秆寿命短,开花周期长,物种传播和繁殖更新主要是通过营养体的分生来实现。

  分布:

  黄河流域以南各地,北京亦有栽培。

  日本翠竹:SasaBamboo

  产地分布:

  日本栽培作观赏竹类。分布于东亚(中国、朝鲜及日本),我国有23种5变种,分布于华南和华东地区南部。我国不生长变种翠竹,经人工栽培后得一变种

  生长特性:

  多年生禾本科长绿植物,种类繁多,四季长茂,不畏暑寒。地植、盆栽都能显示其秀美潇洒的风姿。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