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谈竹庄:毛才清演绎竹人合一的情商之道

谈竹庄:毛才清演绎竹人合一的情商之道

发布时间:2010/3/25 22:40:00

  在交谈中,毛才清始终围绕着一个“情”字,讲述着竹产业和他的企业。很难想像,和这么一个商界七尺男儿能够围绕着“竹”谈得那么“多情”。

  “一枝一叶总关情”,不仅让人感受着谈竹庄的有情,更体现出一个企业家的大情所在。而在毛才清的眼中,这份情就是人对这个社会、这个世界的一种无私奉献之情。

  相信看过电影《卧虎藏龙》的人总会对影片中那一望无垠的竹海深深不忘,更不会对浙江安吉这个中国著名的竹乡陌生。而如今,在竹海中凸显出的“谈竹庄”,以其特有的竹纤维生态系列纺织品让更多的人难以忘怀。

  浙江安吉谈竹庄竹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才清则以“情”笑迎八方宾客。

  古有苏东坡爱竹情深“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文雅,今有谈竹庄“一枝一叶总关情”。

  “谈”之为何

  说起谈竹庄,相信每个人都会为“谈”字而不解,这个“谈”到底是为何意呢?问到该名字的由来,毛才清打开了话匣:“谈竹庄里所谓的‘谈’,并不是大刀阔斧的泛泛而谈,而是谈竹文化、竹精神、竹艺术、竹经济、竹产业、竹产品以及与竹相关的内容。只要是和竹有关的都是谈竹庄‘谈’的范畴。”在毛才清的眼中,谈竹庄是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富含现代竹制产业发展的结合体,此“谈”意义宽广而深厚。

  据了解,自1997年谈竹庄开始研发竹纤维到产品投放市场以来,以独特的产品特性和文化内涵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青睐,并已陆续在全国开设了数百家专营店及店中店。在十多年的发展中,谈竹庄根据市场发展需要,不断提高技术、宣传、服务等方面的力度,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优势。

  “一枝一叶总关情”这句意味深长的话既成为了谈竹庄的标志,更是其产品文化理念。

  谈竹庄人秉承“深度开发竹资源,传承千载竹文化”的企业文化、“竹人合一、尽享风雅”的品牌文化、“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产品文化理念,力求为消费者呈现更丰富更成熟的竹纤维纺织品。按照毛才清的话说:“谈竹庄是由致力于深度开发竹资源为人类造福,并对竹文化有着高度领悟的“广士”组成。谈竹庄人既为“士”,首先应当为“风雅之士”的士。”

  情归奉献

  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往往对企业的文化理念起到引领作用,而毛才清不仅将其文化得以发挥,更将无限的情感注入“谈竹庄”。当导报记者问及谈竹庄为何以“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企业的文化理念时,毛才清毫不犹豫地回答:“说的就是一个情字,是一种归结于奉献的情感和人生价值观。”

  毛才清认为,在大力发展市场经济的今天,很多人都只顾着赚钱,一味讲究索取而忘记了人最基本的道德——奉献,这是一种悲哀:“我记得80年代,大学生张华为了救一个掏粪的老农不幸牺牲,当时就对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做过讨论。而那时,我的政治老师问我们,人生应该是奉献还是索取时,大家都选择的是一种奉献。如今,我们更应该将奉献延续。”

  毛才清告诉导报记者,奉献是谈竹庄人永恒的价值观,谈竹庄人当然也是这种“竹人合一”中有竹一样品性的人,这才是竹文化的精髓。“作为企业,我们最大的奉献就是生产出好的产品,给全人类提供好东西,这就是一种情的表达。”

  从交谈中,导报记者发现,毛才清不仅将奉献理念带到企业,更是贯穿于他的生活之中,他不时教育自己的孩子从小就要懂得奉献,“情归奉献,人的真谛其实就是奉献。和奉献相对应的则是你无法估量的回报,这些比你索取要多得多,珍贵得多。”

  坚持与升华

  安吉是“中国第一竹乡”,竹林面积105万亩,竹类品种7属40类品种,毛竹蓄积量1.5亿柱,年产商品竹2800万支,竹叶企业2000余家,竹产业成为安吉县城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守着这么一大片竹海,毛才清觉得,一定要将竹子发挥其最大的功效。于是,谈竹庄应运而生:“我们就是用安吉特殊的原竹,开发出的竹纤维生态系列纺织品,使生态安吉的原竹彻底脱离竹型。”

  谈及企业一步步走来的过程,毛才清感受颇深。“2004年,产品刚刚推出之时,不少人对产品提出了质疑,百姓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成为了发展的最大困惑。”好在,那年经过当地工商部门的抽检,用事实证明了100%竹纤维制造的可信度。毛才清感慨道:“不管大家怎么看,我们还是坚持把产品好好做下去。”

  努力至今,谈竹庄逐渐地被世人所熟知,竹纤维制品更是被人肯定,正如毛才清向导报记者介绍他最骄傲的一款竹纤维纺织品:“手感好,吸水透气性好,杀菌率更是达到95%,是棉制品所不能比及的。”就连新华社也曾对谈竹庄做过这样的评价:“谈竹庄把竹子加工成柔滑软暖的绫罗绸缎。”正是基于对市场敏锐嗅觉及机遇的把握,谈竹庄入选中央电视台《新浙商》,成为代表浙商的新生力量和发展方向。

  虽然,竹纤维制品在发展过程中时有阻隔,但是毛才清觉得,竹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自己的产品不仅要集中体现在竹文化的传递,更要体现竹乡人民情感的传播:“一枝一叶总关情,要逐渐升华成一份民族之情,一份中华之情。”

  “造福全人类”一直是毛才清的目标,而开发竹纤维制品则是目标的最佳载体。如今毛才清认为,让全世界的人都用上竹纤维制品,感受源远流长的竹文化则是让全世界都温雅起来的最好表现:“谈竹庄要成为一个世界级品牌,让全世界人用上我们的产品都变得高雅起来。”

  愿景:以竹代棉

  竹子可谓是一种再生资源,说起涉及的竹纤维产业,毛才清很骄傲地向我们打了这么一个比方:“我们将一块棉制的毛巾装入一个塑料袋,一个晚上下来,就会产生异味,并且细菌繁殖得很快。但是,如若换成是竹纤维毛巾,那么结果截然相反,不仅没有异味,而且经实验证明,毛巾上原本的100个细菌,24小时后只剩下了5个。”他用事实向我们再一次证明竹制品的发展实力。

  目前,中国竹产业生产总值在400至500亿之间,而纺织业的生产总值已超过数万亿。竹纤维也已经发展成为继传统纺织业棉、毛、丝、麻之后的第五大类,对于竹纤维的前景,毛才清认为是不可估量的:“如果将竹纤维导入到纺织业中,取代其中的5%、10%甚至是15%,发展前景将会是多么庞大啊。”同时,毛才清也认为竹纤维是从零开始发展,如若要蓬勃发展更需要依托政府的扶持,“作为企业,这些年的发展已经非常迅速,但是要将竹纤维可以产生核裂变的功效,则需要政府扶持力度的加大,做到真正的大奉献。”“以竹代棉,以竹胜棉”将是竹产业发展的美好愿景。

  谈起谈竹庄的未来,毛才清信心十足:“我们在不久的将来要将谈竹庄建成为一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整合资源,掌握好产业链的发展。无区域化的发展竹纤维产业,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毛才清始终认为,体现情感的同时,才是人生价值的最好呈现。




中国竹木网服务电话:13396817892投诉或投稿请将文章发送到724184788@qq.com

客服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中国竹木网版权所有©2008-2018    ICP备案:浙ICP备09029975号-1  中国竹木网 木工机械